54047221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查看更多>>

行业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 “蛟龙”号第105潜次...

“蛟龙”号第105潜次下潜 采多样海底生物样品

来源:“蛟龙”号第105潜次下潜 采多样海底生物样品 发布日期:2016.05.03 点击量:

原标题:“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在维嘉海山区总第105潜次下潜

  2016年4月30日,“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在维嘉海山区开展本航段的第5次下潜(总第105潜次),此潜次最大下潜深度为2258米,“蛟龙”号在水中时间8小时2分钟,海底作业时间5小时24分钟。下潜人员有潜航员唐嘉陵、潜航员学员杨一帆、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高级工程师姚会强。

  本次下潜开展了4千米的近底航行观察;拍摄了大量海底视频照片资料;采集砾状结壳57公斤、巨型底栖生物样品9个,其中海绵4个、珊瑚和虾各2个、海星1个,近底水样8升;开展了潜航员学员海上实艇下潜培训。在不同水深范围内发现了连续分布的板状结壳成矿带且成矿带之间生物量存在明显的变化;加深了对矿块内富钴结壳资源分布规律的认识,为验证多波束回波强度技术在富钴结壳资源评价中的应用潜力积累了依据。


1.jpg

 

  图为晚霞中的“蛟龙”号。


2.jpg

 

  图为下潜人员出舱后挥手致意。(从左至右:潜航员学员杨一帆、潜航员唐嘉陵、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高级工程师姚会强博士。)


3.jpg

 

  图为第一次参与“蛟龙”号下潜的姚会强博士出舱后接收“泼水礼”。

  图为“蛟龙”号本潜次采集到的部分生物样品。


5.jpg

 

  竹节珊瑚


6.jpg

 

  深海海星


7.jpg

 

  柳状珊瑚


8.jpg

 

  深海虾

责任编辑:吴晓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