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047221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查看更多>>

行业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 2015年中国海洋环境状...

2015年中国海洋环境状况公报发布

来源:海洋在线 发布日期:2016.04.11 点击量:

中国海洋报讯(记者 王自堃)近日,国家海洋局对外发布了《2015年中国海洋环境状况公报》(以下简称《公报》)。《公报》显示,去年我国海洋生态环境状况基本稳定,近岸局部海域污染依然严重。

  根据《公报》,2015年我国海洋生态环境状况基本稳定。海水、沉积物质量总体较好,管辖海域海水环境维持在较好水平,符合第一类海水水质标准的海域面积约占我国管辖海域面积的94%。生物多样性状况保持稳定,国家级海洋自然(特别)保护区的海洋生物资源、自然遗迹和生物多样性等保护对象得到有效保护。海洋功能区环境满足使用要求,部分区域环境质量稳中趋好。赤潮灾害有所减少,发现赤潮共计35次,累计面积2809平方公里,分别较上年减少21次和4481平方公里。

  《公报》显示,我国近岸海域环境问题依然突出。部分近岸海域污染依然严重,面积在100平方公里以上的44个大中型海湾中,21个海湾全年四季均出现劣四类海水水质。典型海洋生态系统健康状况不容乐观,实施监测的河口、海湾、滩涂湿地、珊瑚礁等典型海洋生态系统86%处于亚健康和不健康状态。陆源入海污染居高不下,陆源入海排污口达标排放率仍然较低,88%的排污口邻近海域水质不能满足所在海洋功能区环境质量要求。海洋环境灾害仍然突出。

  据悉,2015年国家海洋局组织各级海洋部门,深入推进海洋生态环境监测工作,重点开展了管辖海域海水质量、沉积物质量、生物多样性状况趋势监测,深化海洋倾倒区、油气区、重要增养殖区和滨海休闲娱乐区等区域环境监测,密切跟踪赤潮、绿潮等海洋环境灾害发生发展态势。共布设监测站位约11000个,派出监测人员约56200人次,船舶监测约9200艘次,获取监测数据约200万个。

  综合2011年~2015年监测结果,“十二五”期间,我国海洋环境质量总体基本稳定,污染主要集中在近岸局部海域,典型海洋生态系统多处于亚健康状态,局部海域赤潮仍处于高发期,绿潮影响范围有所增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