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047221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查看更多>>

行业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 武船承建的“向阳红03...

武船承建的“向阳红03”入列国家海洋调查船队 我国深海考察新增一主力船

来源:长江网 发布日期:2016.03.28 点击量:

   

“向阳红03”海洋综合科考船厦门交付使用现场  记者汪文汉 摄

    向阳红03

    科学考察船

    设计吃水5.6米

    型深8.9米

    型宽17.8米

    总长99.6米

    续航力 15000海里

    自持力 60天

    具备能力

    ·高精度、长周期的海洋综合环境观测、探测以及保真取样、现场分析能力

    ·满足海洋动力环境、地质环境、生态环境、海底资源、能源综合探测等领域的科考要求

    载员能力 80人

    抗风力 12级

    昨日上午,国家海洋局第三研究所所长余兴光与武船集团董事长杨志钢在“向阳红03”船交接船议定书上签字。这标志着中国最先进的4500吨级“向阳红03”海洋综合科考船在厦门交付使用并入列国家海洋调查船队,将为国家深海及洋区的海洋基础科学研究和高新技术研发提供海上移动实验室与试验平台。

    “向阳红03”科学考察船由武昌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承建,该船总长99.6米,型宽17.8米,型深8.9米,设计吃水5.6米,续航力15000海里,自持力60天,载员能力80人。采用先进的电力推进方式,配置动力定位系统,抗风力12级。

    作为目前我国装备最先进的科考船,“向阳红03”可到达南大洋、北冰洋开展科学调查,可在南北极等极限区域活动,在任何海域实现高精度定位,是一艘满足无限航区要求,具备全球航行能力的现代化海洋综合科考船。

    据介绍,该船具备进行高精度、长周期的海洋综合环境观测、探测以及保真取样、现场分析能力,搭载的深水多波束探测仪、浅地层剖面仪、深水绞车、气泡探矿机等设施均为世界一流水平,能满足海洋动力环境、地质环境、生态环境、海底资源、能源综合探测等领域的科考要求。

    “向阳红03”总建造师俞良雄介绍,为满足海洋科考需要,该船在震动、噪声、紊流消除方面达到世界一流工艺水平。原来从基座上直接刚性连接的200多台(套)设备,现在全部使用减震材料连接,震动从设计要求的6毫米每秒降到了1毫米以下。“船上安装有大量声学设备,对噪音控制要求非常高,设计指标60分贝,实际测得只有56分贝左右,属世界领先”。

    据了解,“向阳红03”投入使用后,将对我国开展大洋极地地区调查、拓展国家对深海资源的获取、开展海洋环境的预测、预报,以及海洋资源的开发利用和防灾减灾作出重要贡献,将大大提升我国海洋探索的观测能力与研究水平,为实现我国海洋科技中长期规划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武船集团董事长杨志钢介绍,近十年来,武船集团秉持“100+1”和“民船军造”的质量理念,在科考船建造领域取得丰硕成果,科学号、深潜号、“向阳红20”、海洋六号等一系列科考船成功下水交付。今年5月,武船建造的“向阳红01”船也将在青岛交付使用,为我国海洋科考贡献力量。

    此外,国家海洋调查船队,目前共39艘成员船。

    据国家海洋调查船队官方网站显示,截至2015年5月,船队共有38艘成员船,这些成员船主要分布沿海大中城市,其中大连2艘,青岛12艘,上海8艘,舟山2艘,宁波2艘,温州1艘,厦门3艘,广州8艘。

    随着“向阳红3”下水,标志国家海洋调查船队又添1艘调查船。

    目前国家海洋调查船队主要有“大洋一号”、“雪龙”、“实践”、“中国考古01”、“南锋”、“北斗”、“实验1号”、“实验3号”、“海大号”、“科学一号”、“科学三号”、“东方红2”、“向阳红”系列等39艘。